师资科研

山东省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8-12-05

山东省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简介

山东省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是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山东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该平台包括三个主要研究方向:高新伟教授牵头的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方向;张在旭教授牵头的资源利用与区域发展;李雷鸣教授牵头的资源配置与组织治理。现在研究中心有3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中心负责人高新伟。

1)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方向的特色

以中国石油大学管理科学研究中心为依托,围绕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中的油气产业国际竞争力、石油价格波动及其预警、能源产业绿色生态发展与调控、能源—经济—环境系统构建与可持续增长方式、能源价格预测,能源法学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2)资源利用与区域发展研究方向的特色

以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协同,优化资源利用体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主线,从政府间合作、政府与企业合作、核心企业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多主体协同方向,研究府际合作、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能源型城市转型路径、区域经济复杂系统优化、环境与公共受托责任解除机制等问题,走中观政策咨询研究与微观管理机制研究相结合的路径,突出跨学科、跨组织形态、跨管理层级的研究特色。

3)资源配置与组织治理研究方向的特色

以中国石油大学组织模式创新研究中心和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为依托,坚持服务于石油企业与山东省各类组织,注重解决各类组织发展中面临的资源配置、组织行为、安全应急决策、环境行为、社会责任与协同机制等问题,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促进与补充,走“基础引领+特色发展之路。

研究中心拟在未来5年中,在高质量完成已有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实现新增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5项,并努力实现科研服务成果转化。发表高水平论文60篇,培养骨干科研教师5名,博士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