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吕安迪做客黄岛讲坛,谈德国能源转型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3-04

【经管学院:白伊铭、周亚娆】32日,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吕安迪教授做客第38期黄岛讲坛,作题为“德国能源转型: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主持本次讲坛。

报告中,吕安迪通过实例先后分析了德国能源转型的发展背景、目标、减少碳排放的公共政策、向新能源体系过渡的机遇与挑战,以及迄今为止所实施的政策。

首先,吕安迪就德国能源转型的发展背景做概述。20世纪90年代末期,德国提出能源转型战略,将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能源转型目标之一。2010年,德国提出“确保可靠、经济可行、环境无害”的能源供应概念,但福岛核电站事件致使德国政府决定于2022年淘汰核能。吕安迪表示,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德国政府将使用科学的监测手段来确定转型期实际发展路径并采取相应措施。

随后,吕安迪结合德国能源现状做深入分析。在能源目标的转换方面,德国将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尝试淘汰核能。其次,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各能源消耗领域中的占比。吕安迪强调,德国将通过减少主要能源消耗、提高能源生产能力、减少交通中的能源消耗等措施提高能源效率。

吕安迪指出,电力消耗、总能量消耗、建筑的热量需求、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初级能源的消耗等都将在2050年得到大幅度减少,可再生电力在发电中的份额,以及可再生能源在最终能源消耗中的份额在2050年前都将大幅增加。吕安迪就德国能源转型所采取的政策措施进行介绍,通过提高二氧化碳定价,从而减少煤炭发电量,继续可再生能源建设,发展可再生能源支持体系,可以显著提高有效碳排放率,促进能源的转型升级。

吕安迪着眼未来,指出德国能源转型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不论是从能源改革方向的确定,还是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抑或是可再生能源的增加不足以完成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现实,这些问题都证明了能源转型的不易,也促使吕安迪及其团队对其不断深入探索和研究。

吕安迪强调,能源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最后,吕安迪就相关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讨论。

吕安迪(Andreas Löschel),德国明斯特大学能源与资源经济学教授,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能源转型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高级研究员。获曼海姆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和牛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14年起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和气候变化经济学。已在SSCI期刊上发表50余篇文章,担任Climate Policy, The Energy Journal, 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等期刊编委,曾任Economica, Energy Policy等期刊特刊主编。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F.A.Z.)经济学家排名中,多次入选德国50位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