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高世宪谈中国能源发展现状及趋势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3-12

【经管学院:周亚娆、宁爱艳】37日,第13期黄岛商科讲坛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世宪,作有关“中国能源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

高世宪从世界能源发展趋势、中国能源发展现状、中国能源发展趋势三方面展开此次报告。

 “能源供应的安全中心东移,天然气需求的黄金时代应已到来,电力的使用更加广泛”,高世宪指出,世界能源的总量依旧在持续增长,增长速度趋于平缓,能源消费中心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倾斜 ,而经合组织(OECD)国家依旧是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区。高世宪以美国为例,指出美国能源独立为其经济复苏提供了关键性支持。

高世宪认为,中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能源需求的发展将进入一个低发展时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导致用人水平、用人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对我国能源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他认为,在如此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三大问题分别为能源安全面临巨大考验,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新的地缘政治因素、不稳定要素增多。高世宪强调,从我国能源经济指标来看,能源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但要始终坚持四大目标,坚持能源高质量发展。

“我国总体的能源发展转型已经开始,并呈加速的态势,我国政府提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未来能源体系的总体方向。”高世宪提出,我国能源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政策和措施来实现,要优化能源生产布局,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树立勤俭节约消费观。报告结束后高世宪与在场的师生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情况做了深入的交流。

 

高世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1987年以来一直从事能源经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能源供需展望、能源安全和国际合作、能源行业分析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的10余个课题获国家部委一、二、三等奖。先后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能源》《宏观经济研究》等诸多刊物发表文章。独著、合著出版的主要著作有:《依托“一带一路”深化国际能源合作》《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研究》《中国-东北亚区域能源合作战略》《能源安全战略》《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变化趋势及调整对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能源战略研究》《中国中长期能源战略》《中国能源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以及Rethinking Energy Security in East AsiaIntegrated Assessment of Sustainable Energy Systems in Chin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