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李建强谈能源商品期货、国家风险及金融不确定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3-29


【经管学院:周亚娆、白伊铭】325日,第15期黄岛商科讲坛邀请台湾中山大学财务管理学系特聘教授李建强,作题为“能源商品期货、国家风险及金融不确定”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教授主持。

李建强简要列举了其团队在能源经济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重点讲解了“能源商品期货、国家风险及金融不确定”相关研究。

李建强指出,随着投资对石油的兴趣增加,石油期货交易大幅增加,原油期货交易所的未平仓合约在过去十年中不断增长。同时,他还发现能源商品市场上的大量投资增加了商品与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这也引发了关于宏观经济波动和金融因素对商品价格影响的讨论,由此引发了他对国家风险与商品价格回报之间关系的研究兴趣。

李建强讲到,国际期刊尤其重视跨国资料的运用,他在进行国家风险相关研究时的相关资料主要来源于美国RPS集团,国家风险主要围绕政治风险(包括社会风险)、经济风险、金融风险三方面进行研究。

最后,李建强与在场学生就报告内容进行答疑交流。经管学院院长周鹏教授发言,他强调,要注重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对研究方法的理解和应用。周鹏希望此次讲坛能对学生的学术研究有所启发。

李建强,现任台湾中山大学财务管理学系特聘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曾任财务管理学系系主任 (2014-2017),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学、能源金融、金融学、发展经济学等。担任国际学术期刊编辑包括Energy Economics副主编、The Energy Journal国际编辑、Journal of Business & Financial Affairs总编辑、Business and Economics Journal主编等。取得学术荣誉包括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Marquis Who's Who, Albert Nelson Marqui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科技部奖励特殊优秀人才津贴、吕凤章先生纪念奖章。在RePEc发布的全球经济学家排名,名列台湾经济学者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