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Carol A. Dahl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解读北美天然气市场发展近况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4-09

【经管学院:白伊铭、周亚娆】41日上午,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矿产能源经济学Carol A. Dahl教授做客第16期黄岛商科讲坛,并作了题为“页岩革命:北美天然气市场发展近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管学院院长周鹏教授主持。

Carol A. Dahl从美国页岩气的发展概况、页岩气的产品以及生产特性、中国页岩气的发展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Carol A. Dahl教授引用实例以及图表信息对美国页岩气的发展状况、分布状况以及主要的页岩气田进行了分析,她指出随着美国页岩气的发现、开采、应用,美国能源产量增加,国内市场对进口的依赖度降低;其次,Carol A. Dahl教授介绍了中国页岩气主要分布区以及天然气管道分布;再次,她介绍了地下常规气藏、非常规气藏的具体储藏位置。从非常规气藏的生产特性出发,她提出水力压裂法,利用该方法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提高了产量,提高了深井、水平井和页岩气井的采收率;另外,Carol A. Dahl教授还指出尽管页岩气资源使得美国的天然气、原油储量从短缺变为过剩,并影响了美国国内原油价格以及炼油厂的生产,但是页岩气生产各个过程中将会对环境产生噪音污染,需要制定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会后Carol A. Dahl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Carol A. Dahl,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olorado School of Mines)矿产能源经济学名誉教授和兼职教授,地球资源研究所(Earth Resources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于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hristopher A. Sims教授,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时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客座教授,英国邓迪大学能源法律与政策中心(CEPMLP)名誉教授,曾于众多世界知名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The 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Resources and Energy Economics等国际权威经济学及能源经济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为1979-2005年期间Energy Economics第二高被引论文,同期Energy Economics, Energy Journal, Energy Policy, Resources and Energy Economics的第六高被引论文的合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