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苏敬勤教授谈教学和科研双重视角下的案例采编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4-29


【经管学院:闫文燕】427日,第十七期黄岛商科讲坛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苏敬勤,做以“基于教学和科研双重目的的案例采编与撰写”为题的报告。

此次报告苏敬勤由案例采编的需求识别、目标企业的确定、实地调研访谈的方式方法以及最终采编团队的复盘四个方面,详细的阐述了在案例采编过程中需要的注意事项以及方法。其中调研访谈中的“三维序列”及“双重要点”是本次报告的突出要点。

首先在案例采编的需求识别中,苏敬勤强调,“案例教学中,课程主题要明晰、受众要明确、案例内容要有趣、企业要有典型性,只有这样主流和普适的案例在教学中才具有意义。”在案例研究中则要注重把握团队研究方向、寻求理论的支撑,最终要保证研究具有贡献性。

在对自身需求明晰后,需要进行目标企业的确定,包括申请准入以及初始数据的收集。在前期准备结束后,苏敬勤着重强调了在实地调研访谈中的“三维序列”,包括时间轴、空间轴、知识轴三步。“我往往采取一种质询式的采访方式,这种方式对企业来说是一种挑战,但是怀着一种疑问的态度去追问,往往才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一个企业,而能接受这样一种调研方式的企业往往才是具有可调研的意义的。”苏敬勤说到。时间轴在于全面的了解,空间轴在于由关键点深入了解一个企业,而知识轴则在于结合理论基础和教学主题提高饱和度,通过“三维序列”的调研方式,才能做出“有血有肉”的调研访谈。对于时间轴访谈和空间轴访谈,苏敬勤还提出“情景+事件”双重要点的理念。苏敬勤指出:“忽略情境所进行的访谈是没有意义的,需要在认识企业的基础上,结合外部的特殊情境,最终才能够深化落实。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企业本应该怎么做但没有做的原因,企业的发展是受到宏观和微观情境影响的。”随后,苏敬勤还以飞贷金融科技为例深入解析了三维序列的运用。

最后,苏敬勤提及采编团队复盘,结合自身在采编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在场师生分享经验。通过复盘排除在访谈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梳理素材,发掘新问题。这也体现了苏敬勤及其团队在采编过程中的严谨性。报告结束后,苏敬勤解答在场师生的疑问、交流采编经验。

苏敬勤,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富布赖特基金研究学者。教育部首届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四、第五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案例工作组召集人,中国高水平商学院认证(CAMEA)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兼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理事长,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中国管理50人”及“创新创业30(IESF30)”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