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利用SSCI助力社会科学研究”分享讲座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6-18


【经管学院:王立华 宫俊逸】2019614日上午,破解科学的边界——利用SSCI助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社会科学研究专题讲座于南教104顺利举行,科睿唯安王炜经理现场为学校文科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讲解了SSCI如何助力交叉科学研究及科研助手-WoS平台工具包的使用。学校科技处文科办金玉洁主任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包括突破学科的边界SSCI是什么?用SSCI助力交叉科学研究、科研助手-WoS平台工具包、展望与机会四个方面。

讲座从“如何获得最重要且高质量的文献”这一问题引入,王炜剖析了“问题与假设-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科学发现”的科研工作流。接下来,王炜从“如何获得有效科研信息”、“如何进行有效检索”、“如何定期追踪相关文献”三个方面与在场教师与学生展开细致探讨。他指出,引文是科学家对前人成果规范化的致敬,它既能揭示某一学科的继承与发展关系,又能反映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关系,对于科学研究至关重要;然后,王炜结合近年来大陆地区SSCI文章分布、SSCITop10发文机构、SSCI Top10期刊,指明近年来Economics & Business发文趋势。

此后,王炜针对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并操作示范,最后与现场师生就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

本次讲座既源自检索,又超越检索,利用SSCI助力交叉科学研究有利于学校文科学院师生更好地进行数据挖掘与论文写作,科研助手的引入可以提高了科研人员的效率,有利于日后科学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王炜,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大中华区大客户业务合作经理。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取得硕士学位。曾就职于上海人民出版社,担任经管编辑部主任,拥有丰富的学术图书编辑经验;现就职于科睿唯安(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积累多年的信息检索和利用经验,在两岸三地的多所高校做过利用客观数据进行科研发现和学科评价的讲座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