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我在台湾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9-06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短短的一学期就要度过了,台湾留下了我不可抹去的记忆。当时报名交换生的项目是为了开阔眼界思考未来,经过几番考虑后,我决定参加辅仁大学的交换生。申请时几番周折遇到不少问题,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我最终拿到了入台证大通证和签注。

短暂的132天,我怀揣着好奇,走进辅仁的校园,开始有些不适应,舍友间的互不了解,饭菜偏甜不合口,陌生的环境与文化,让我在远方感到了莫大的孤独。但是在学习的道路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慢慢的与舍友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来自青岛北京南京兰州四地的我们互相交流自己的所见所闻,开始有了欢声笑语。

台湾大学对学生的考察和大陆不太一样,更注重过程考察,防止学生期末突击。我选的几门课,一般期中期末考试和平时成绩占的比重相当,期中考过的章节在期末不考,平时成绩一般由个人或小组报告、出勤率和小考检测构成。我本学期考了26次试,其中小考有11次,基本每个周都有一门课程有考试,所以我的每个周都不敢松懈。老师授课也比较随性,有时会晚到或更改调换上课时间,但是课程内容紧凑都能讲完,老师上课前也会认真备课。

这学期我有两门课是英语授课,成本会计学的考试还需要英语答题,当然课本课件考试题目也是英语的,这对我是一个挑战,我借此机会提高英语阅读口语听力的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课上,老师请到了某台湾本土出名歌手来班里进行新歌分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在这学习之余给我们带来了一丝丝的温暖和快乐。

在辅仁大学短暂的学习,让我对以后的人生发展充满无限的想象和渴望。时光短暂,岁月如梭,在美丽的校园里我体会到了台湾的开放与包容。人生一段美好的旅程,让我改变了一些生活方式,与人交流让我体会到了人间的真情。台湾带给我太多的记忆,让我无法从中忘记。生活的点点滴滴,成就一生的美好。珍惜易逝年华,奋力拼搏,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台湾秋季学期放假颇多,在学习之余,我和朋友一起走遍了大半个台湾。但我始终觉得,我不是单纯以一个观光客的身份去欣赏台湾的风景、品尝台湾各地的特色小吃。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解读,我更愿意将之解释为游学历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花莲垦丁基隆,我游历了很多名山胜水,体验到不同的风土人情和;在台北高雄台中,我探访了很多名胜古迹,看到了台湾在岁月洗礼之后所留下的沧桑历史。台湾的海是淡蓝天蓝色的,非常美非常纯洁,让人心旷神怡。当你真正走进台湾,一定会与我有着相同的感受:这里,江山如画;这里,岁月如诗。这次交流的经历,虽然时间短,但让我真正爱上台湾,一个从小就在课本上读过的有日月潭、阿里山的地方。我相信,我的爱是真诚的。

一个学期的台湾生活,让我对台湾社会也有了不少的感触。首先,台湾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睦友善、礼貌文明。在台湾生活的这几个月,无论是校园生活还是旅行途中,总会遇到好心的台湾人给我们提供种种帮助。当他们听出我们的大陆口音的时候,往往愈发亲切和蔼。通常就是一些不经意的细节,让人颇为感动。其次,台湾是一个尊重知识尊重文化的地方。在这里,街头艺人和艺术展随处可见,保护自身智慧财产权的意识很强,老师发的PPT课件每一页底下都有“敬请尊重智慧财产权,未经许可请勿擅自引用”的标注,因此课本也很贵,一本在二三百元。最后我要说,台湾是一个“混乱”但又有序的社会。机车在马路上轰响,竞选广告在街道公交上随处可见,不过捷运排队上下楼梯整齐有序,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又祥和有序。我相信,一个普通人,不违法,勤奋上进,愿意为生活努力打拼,可以过得很幸福。

周国平说:“不去想身后是否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人生随时会有没有班车的驿站。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果,也许是花香弥漫,也许是满路荆棘。在这个交换的过程中,有舍有得,但不后悔。洒下了自己的汗水,博弈这青春的年华,留下最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