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文化 共交流 促发展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9-06

在学校大力推动学生国际化交流工作的影响下,依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经管学院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对外交流空间,寻求与境外高校合作的机会,创新国际化合作模式,境外交流项目平台的搭建,有助于学生校际交流活动的展开,在体验不同的文化和教育教学方式中促进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交流与发展,助推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学校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受台湾辅仁大学的邀请,我院翟广森副院长、赵玉林老师携17名经管学院学生于2016725日至731日拜访辅仁大学的管理学院,开展一系列的教育交流活动,现就活动内容详列如下:

一、交流前期准备:高度重视,积极筹备

秉承“合作、开放、发展、共赢”的工作理念,学院高度重视校际交流平台的搭建,重视学生暑期学校项目的举办,在前期的不懈努力下,辅仁大学与我院达成协议,共建暑期学校项目。为了使学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台湾生活,学院举办赴台前交流培训会议,经管学院刘江华副书记和学校港澳台办事处王凌主任共同参加,对本期赴台的17名同学进行行前任务安排与赴台相关事宜的强调。对本次赴台目的进行解说,了解台湾的全人教育思想,学习OBE的教学理念,感触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台湾国际化程度较高,开拓视野;增进与台湾同胞的友谊。

二、交流行程安排:(严密组织,内容丰富)

本次赴台行程安排如下:


天数

主要活动内容

9:00-12:00

13:30-17:00

晚上

7/25(星期一)

乘坐大巴车去青岛,810分搭机抵台

安排入住手续

7/26(星期二)

始业式

社会企业概论

专案企划

自由活动

晚餐自理

7/27(星期三)

社会企业专题演讲

文化巡礼(一)

故宫博物院

自由活动

晚餐自理

7/28(星期四)

行销宣传-创意篇  社群媒体行销(一)

自由活动

晚餐自理

7/29(星期五)

现金流竞赛

企业参访(一)

——环保制造业

自由活动

晚餐自理

7/30(星期六)

社群媒体行销(二)

成果发表

结业晚宴

7/31(星期日)

搭机离台


三、交流项目总结

1行程安排时间合理,内容丰富多样

为了使我院学生全面感受台湾高校的授课方式,体验台湾及辅仁大学的人文关怀与文化特色,本次行程内容涵盖课堂授课与文化体验两个方面。在课堂授课中,以社会责任为主要内容,以互动教学为主要方式,杨长林老师的社会责任讲座,让大家在学习知识的同学体验台湾高校的授课方法,了解台湾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产生思维碰撞。在文化体验环节中,通过走进故宫博物馆,搭坐缆车,切实体验台湾的文化氛围,感受不同于大陆文化的地方,引发学生思考,多样化的短期交流内容,可以更好的开拓师生的眼界,使其多维度体验不同的文化。

2、注重双方学生交流,加深两岸友谊

在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台方负责老师在前期工作中,与我院老师紧密联系,为学院学生赴台事宜做好协调安排,统筹计划学生行程。在台期间,台方老师为我们提供全程服务。此外,为学生夏令营团安排了两位台湾本土学生为我们提供全程服务,确保学生有需要时可以第一时间寻求帮助,志愿者的加入,帮助学生迅速熟悉环境,为两校师生交流提供很好的机会,让学生在服务的过程中感受两岸文化差异、教育方式理念的异同,有利于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各方面素质,为今后两校继续开展活动提供良好基础。

3、及时总结反馈,促进活动开展

为了促进两校活动的更好开展,在夏令营开展的过程中,本届学生团积极开展总结活动,利用课间课后的时间对参与本次夏令营活动抒发感想,畅谈心得。学生团均为第一次赴台,对本次夏令营活动感触良多,交流内容丰富多样,涵盖台湾当地的人文情怀、教育方式、授课内容、两校文化教育对比等等,大家也以参与者的角度对本次夏令营活动提出修改意见,希望在以后的活动中可以加以改善。在返校后,17名学生及时提交本次赴台的心得体会。

4、积极参与其中,感触收获颇丰

在夏令营活动中,台方老师为我校学生安排的课程以互动式为主,引导学生更多的参与到课堂中来,以知识引导为主,以知识传授为辅,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在适应了大陆的传授灌输式教育后,学生面对完全互动式的课堂教学方式,乐意参与其中。课程安排的现金流竞赛,打破课堂教学传统,分组参与的方式,各司其职相互合作的游戏模式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参与其中,有利于组间同学的交流,也有助于个人能力的发挥与延伸,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实现知识学习与掌握的目的。

四、交流总结感悟

辅仁大学被视为台湾最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其管理学院领先通过全球最富盛名的评价大学商管学院的组织——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AACSB国际认证,跻身世界级商管学院,也称天主教辅仁大学。也许很多大陆生不太了解辅仁大学的历史和她的学术传承,不知道她曾经(尤其是6070年代)在台湾的教育发展史上乃至整个中华儒学发展上占有突出的地位,也曾作为台湾仅有的三所大学之一入选“世界大学500强”的私立大学,备受业界青睐。在台湾,科技类的院校其中一个出色的办学理念就是“产学结合”,讲究未毕业先入行,从一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求职能力和专业能力,通过补助,奖金等政策鼓励学生考取相关证照,联系各个企业,让学生到企业参访实践,聘请企业人员定期到学校开展相关课程。但是在大陆还是以学习为中心的,有时候脱离实际,学校也应该借鉴台湾科技类学校的办学理念。

辅仁大学注重全人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注重“理论与实务并重,理论结合实践”的理念,透过师徒传承与产学合作的作法,培育具有创意与品质的专业人才的大学。在辅大的校园里,可以看到由学生自己开办的辅大咖啡厅、辅大成衣店、辅大超市等,学校为学生尽可能的提供资源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鼓励学生在课堂学习之余走向社会,参加实习实践活动,实现学习与实习并重。在辅仁大学中,老师普遍认为,作为老师,给予学生的不应该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技术、人脉等资源。

在与台湾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我们获得的不仅是如何为学生提供他们需要的资源与环境,也有两种文化交流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沟通,应对不同文化时妥善的处理问题,也为以后我们开展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积累了经验。

没有太多的过度,没有多余的隔阂,同样的语言,相似的文字,曾经以为我们之间横亘着一条长长深深的海峡,结果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心隔得从来都不远,一直这么亲近。台湾,以一种柔弱却无坚不摧的力量,带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心灵震颤。“谦和礼让”这种待人的修为是我们要不断研习的,我们也相信此次夏令营过后,会有更多的经验去组织开展相关的活动,用心去绽放两岸交流的友谊之花。

附图:

图一:经管学院赴辅仁大学夏令营师生合影

图二:台湾辅仁大学教师为我院学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