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真善美圣,岁月如歌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9-06

辅大校园布局方正如棋盘,中央一条主路贯通南北,依次分布了三个小广场,以广场为中心往东西延伸开去,每个路口都树有指示牌。一位学姐笑称,从辅大的正门口可以一眼望到后门。辅大校园小而精,功能分区集中完善。宿舍楼和学院大楼交错而立,大楼与主路之间由草坪和林下公共空间隔开,既不影响交通又不扰清幽。我住过的“文德文舍学苑”地下是健身房,隔壁是游泳池,门口是便利店和餐厅。宿舍楼内有自修室、研讨室、厨房和娱乐间。学院教室和图书馆都在步行五分钟可达的范围内,就算早课睡过了头,也可以拎着三明治火速到达。总之,无论是基础的生活保障,还是文娱体育活动,都伸腿可及。



辅大的路虽容易记又方便走,但其中门道也深。比如说建筑吧,几乎楼楼都有字号,有名人题字和历史渊源。进门第一栋是行政楼,雅称“野声楼”。野声是辅大第一任校长于斌枢机主教的字,又由第二任校长罗光主教亲笔题写。中文系常设“野声文学奖”,激励学生进行诗歌、散文、小说创作。为了纪念于斌校长在台复校之功,辅大校园一个静僻的角落坐落着特别设计的于斌墓园,夜间灯火长明。传说考试周如有学生无心复习,嬉戏游玩经过此处,就会听到于校长温柔提醒的声音。闻此一点也不惊恐,想到的是一位长者的关爱与慈祥。


真善美圣广场

圣诞节装饰

作为天主教学校,圣诞节是辅大一年中最盛重的日子。早在十二月初,圣诞节装扮就开始了。校门口和静心堂摆上了瘦高的圣诞树,风华广场上搭建好马厩。然后在整条主干道,树与树之间牵起彩色的灯泡,草坪上四处奔跑着灯管装点出的麋鹿。启动仪式那晚,圣歌奏响,所有灯光同时点亮。这是辉煌的夜,照亮夜的圣洁与辉煌!辅大同学们戏称那是他们的学费在燃烧。

从进修部大楼到校门口的捷运站,无数个夜晚,我们舍不得把这条路走完。辅大进修部的课程开设在晚上六点半到十点半之间,除了别有一番风趣的夜景,还有穿梭其中的下了课的同学们。而其中有上班族、家庭主妇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有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他们背上书包回到校园,恭敬地叫老师好,认真地听讲提问和抄写笔记。我们白话讲“活到老,学到老”。《论语》中讲“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我想,这份自然而然的坚持,是它们最好的印鉴。


放学后的514巷路口



辅大有三大必尝美食:食品科学系的冰激凌、心园的松饼、文园的“辅大菠萝”(整改后搬到了小夜市),一一尝过却都没留下深刻的印象。初到台湾,我的胃还不适应当地清淡偏甜的口感和凡肉皆炸的做法,吃到麻辣火锅才觉得浑身舒坦。后来从探索辅大的五大食堂,渐渐扩展到校园附近的514巷、建国路、福营路,更远一点的明志路,最后把触角伸向更多的观光夜市。台湾的餐饮多是小店小吃,丰富的选择让人有机会尽可能多地尝试。不摆空架子,讲求真材实料,“寻找铜板美食”(售价人民币20元以内)是Youtube上常有常新的主题,因此不必到什么高档餐厅,路边小推车阿嬷自制的新鲜麻薯才让人惊艳。对台湾人来说,美食不仅用来满足口腹之欲,更看重背后的情感和用心。而古早味!便是对它最高的评价。可惜很多传统老店随着上一辈人的老去而变味,真正的古早味也可遇不可求了


台湾牛肉面



而台湾除了为人称道的美食,美景之外,还有极其丰富的文化活动,且大多收

费不高甚至无盈利。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鼓励创意,积极开放。若你喜爱传统文化,你会寻到合意的古风古韵,若你想要寻找最新潮的产物,这里也同样不会让人失望。读书会座无虚席,演唱会人们蜂拥而至,话剧舞集同样从未成为曲高和寡的小众艺术,处处流露出对文化的重视与爱护,这份真诚与热情让我惊叹不已。人若不读书,不能欣赏美,便如浮萍一样,只需无谓的漂流着罢了,眼前的春华秋实,冬雪夏雨都于他无关。认真地倾听,严肃地观读,怀着尊重与敬畏地对待,怀着虔诚的心走进文化,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台中艺术展


龙应台分享会



不忍想这段美好的时光已经匆匆流逝,写下的只是珍贵回忆中的一小部分。它们都是我生命的宝贝,让我知道,我有一个梦遗落在了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