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暑期赴CSU学习心得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9-06

这个暑假,我有幸成为了第一批赴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商学院学习交流学生中的一员。怀揣着心中的期待,我来到了美国,来到了克利夫兰。迎接我们的是来自孔院的Color,一个非常热情体贴的老师,瞬间就打消了我初到异国的陌生感。

克利夫兰是伊利湖边一座美丽的城市,它慵懒迷人又充满着情调。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就处在这样一座城市的中心。克利夫兰州立大学简称CSU,是一所综合性州立大学,它的学生大部分为俄亥俄州本州学生以及来自台湾和印度的留学生。CSU商学院比较特殊,原因在于它将近75%的学生来源于附近大型企业的工作人员,只有不到25%的学生是本科生。如果能够了解到克利夫兰当地拥有25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这个现象就不难解释了。CSU的商学院经过了AACSB认证,是所有学院中实力最强的院部。我就在这样一所商学院中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商业学习。

在三周的时间里,我一共学习了三门课程,分别为Business Communications, Global Supply Chain以及Financial Management。在我看来,这三门课程除了带给我地道的美式语言环境外,更多的是令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另一种优秀的教育模式,它严谨高效却又充满活力。三门课带给了我三种不同的体会,我想分别谈谈这三种感受。

一、Business Communications

Business Communications是我们初到CSU的第一门课程。虽说是商业交流,但这堂课更多的内容是中美文化间的差异。我认为所谓的商业交流其实就是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了解中美文化的差异也就等同于学习了商业间的交流。

这门课主要学习了中美语言环境、生活习惯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差异。其中中美语言环境的差异最令我印象深刻。中国是一个高语言环境的国家,所以中国人说一句话可能会有着多重的意思。但是美国是一个低语言环境国家,他们说话往往直来直往。这应该算得上是中美交流最大的一个障碍了。其次是生活习惯,美国人在生活中很热情,不论是见到熟人或是陌生人都会热情的打招呼。我们每天走在上下学的路上会都会遇到热情的美国人对我们say hello,这样的情景每天都令我心情愉悦。起初我们并不习惯回复陌生人的招呼,到后来我们也学会了热情的回应。接下来是子女教育,从我参观寄宿家庭时得到的最直观的感受是,美国的父母更加注重子女的独立性,进入大学后,子女的一部分生活费都需要他们自己打工实习去挣,父母不在一味地给予金钱。所以美国的大学生远比国内大学生辛苦。

除了学习内容方面,我觉得授课形式也令我受益颇丰。

在授课方面,得益于我们只有7名学生,所以我们授课方式的选择更灵活一些。我们所有人在教室中围成了一个圈,包括两位老师和一位台湾的留学生助教。这样坐显然能令老师更自然地融入到我们之中,从心理学角度看,近距离的交流也更容易降低彼此的防备心。可以说,这种授课方式是我第一次经历,我很喜欢这种形式,他让我觉得这不再是一场说教的课程,而是一次亲切的会谈,令我更容易敞开心扉。

二、Global Supply Chain

Global Supply Chain这门课程是由商学院副院长亲自给我们授课,主要是以亚马逊为例向我们介绍了跨国企业的全球供应网络。在没有上这门课之前,我就已经深刻的感受到了一个与国内不同的点,那就是课下任务量大于课上。在国内上课,我们大部分学习内容集中在课堂,老师几乎会讲掉大部分知识点。在美国则不同。在这门课程开课的前一周,Oya副院长就给我们发了大量的英文资料,要求我们提前学习准备好这些资料。等到真正上课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课堂只是一个分享收获,汇报成果的地方,老师上课只讲授关键部分,真正的搜集资料,分析案例都需要在课下自己准备好。所以我觉得美国的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除此之外,我认为美式商学院的教育还更注重培养学生一种领袖精神。在这门课程上,几乎每一天我都需要站在大家面前发表演讲,内容则是一些自己搜集的案例附上自己的分析。我觉得作为一名商学院的学生,演讲能力是必备的技能。演讲也是一个可以全方位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方式。以我自身为例,短短一周的课程,我觉得我的自信心,表达能力以及肢体语言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国内学习时,我也有上台演讲的经历,但是从次数上来看,远不及美国。如果国内大学能够让学生演讲常态化,我觉得会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最后,我想补充一点美国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1、学历高 2、良好的倾听者 3、愿意承认他错了 4、趣味性 5、能控制好课堂,但不会太严 6、热爱教育事业。综上来看,我觉得美国的学生更喜欢开放性的课堂氛围,这一点与我们国内的学生是相似的。

三、Financial Management

最后这门Financial Management课程同样令我印象很深,因为我们每天上完这门课都会有一次小测验。基于对考试的反感,所以这门课令我印象很深。不过这个考试也正是我想说的不同。不同点在于虽然它每天都会针对当天的内容进行测验,但是它的成绩是永远不公布的,它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老师掌握大家的学习情况,有利于授课老师把握教学方向和速度。从我以往的经历来看,我觉得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没有包袱的考试了。

总而言之,在CSU的日子里,我的神经每一天都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我每天都在感受不同文化的冲击,我体会到了在异国他乡的成长,我相信这一段学习交流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现在我由于阅历等等原因,或许我无法清晰地表达出这一趟美利坚之行到底带给了我怎样的改变,但我相信等到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我一定会感激现在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