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刘呈庆教授谈学术论文写作及投稿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0-15


【经管学院:陈果然1013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呈庆做客第27期黄岛商科论坛,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学院师生交流分享学术论文写作及投稿的相关内容。

刘呈庆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发展历史、成就及影响力,作为《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刘呈庆有着丰富的经验,他结合工作实例分享了编辑在审稿时所关注的多个方面,包括:论文主题与期刊主题的符合度、内容与研究目标的契合度、是否学术端正、是否论述充分等等。除基础要求之外,他还强调一篇好论文需要具备进一步的深究。要求能在文章中凸显出总体创新性并进行到位的文献综述,规范研究方法,确保研究建议的针对性。编辑视角的经验分享让在场师生对论文撰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对于论文写作以及投稿、论文署名、投稿梯度、出版周期的把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老师和学生们指明了投稿的正确方式。

讲座的最后,刘呈庆为在场学生答疑解惑并展开深入地讨论。他表示:“希望这次讲座能让大家了解期刊论文的写作及投稿,不要认为它有特殊神秘感。”

刘呈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绿色品牌、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获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管理世界》《经济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编学术著作一部,参编八部;数次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