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经管学院第28期黄岛商科讲坛顺利召开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0-17



 
杜慧滨作“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制度与管理技术体系研究” 贾润冰摄影
王慧敏提出构建以微观耦合机理与宏观经济模拟相结合的WEF耦合系统建模框架 贾润冰摄影
周鹏主持召开报告 贾润冰摄影


【经管学院:王英明、王一静1015日,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第28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由经管学院院长周鹏主持,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王慧敏、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发改委咨询专家,天津市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分会常务理事杜慧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评估特优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耿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朱庆华受邀作专题报告。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时间段,共四场专题报告。活动伊始,王慧敏从绿色发展理念与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水—能源—粮食耦合机理与系统建模、水—能源—粮食动态演化趋势与政策分析和团队工作基础及研究方向四个方面展开,并通过绿色发展的内涵出发,提出在未来水—能源—粮食研究将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契机。接着,杜慧滨提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扣指南要求的,强化联防联控,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的效率、效果和效益,为实现空气质量改善提供制度保障和管理技术体系支撑。随后,耿涌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准备与撰写、后评估的准备与组织国际合作、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展开,提出针对中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通过实际调研和交流,并结合自身的基础,突出研究特色,从而形成合适的方向。并对相关的疑问进行解答。最后,朱庆华从中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企业行动、政府行为等角度,介绍经济环境协同发展的途径。

    本次活动,有利于教师和学生更好地了解资源环境政策,更好地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促进经管学院教师和学生开展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