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张国庆教授谈工业4.0下智能供应链和双渠道供应链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2-05

【经管学院:郝梦瑶、王立楠】2019122日,加拿大温莎大学教授张国庆做客第33期黄岛商科讲坛,作题为工业4.0下智能供应链和双渠道供应链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报告中,张国庆教授主要讲述了美国和加拿大在工业4.0下的智能供应链研究发展,以及双渠道供应链的前沿研究问题。针对工业4.0下的智能供应链,张国庆主要从美国和加拿大的先进政策,国家科学基金的相关研究,以及加拿大温莎大学的相关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随后,张国庆教授又对双渠道供应链管理的前沿研究做出详细讲解。他提到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供应链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企业的生存和运营将会产生重要影响。对于双渠道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定价机制、合同设计、网络设计、库存管理、闭环供应链和信息共享六个方面是值得深入研究的。此外,张国庆教授还介绍了交货期确定、仓储问题以及双渠道供应链下的跨渠道退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张国庆,加拿大温莎大学机械、自动化与材料工程系教授,供应链与物流优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兴趣包括供应链管理与物流优化、算法设计、数据分析、智能制造与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等。在Operations ResearchOmegaEJORIIETREIJP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是IJPEAOR特刊的客座主编,并为多家汽车、能源、航空、食品相关国际著名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他和他的团队曾获得2015年加拿大运筹学会实践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