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陈正惠做客黄岛商科讲坛探讨能源转型与天然气发展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2-24


【经管学院:周亚娆、代雪】1213日下午,第34期黄岛商科讲坛邀请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石油咨询中心专家,管理学博士陈正惠,就天然气发展与能源转型作相关报告。

报告伊始,陈正惠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思想以及中国能源结构的缺陷提出能源革命与转型的必要性。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天然气的各项特征,并从世界和我国天然气生产与消费状况进行分析,说明天然气的利用问题。陈正惠提出虽然目前天然气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一些问题也随着发展的深入而显现出来,他谈到了八点主要问题,并认为要解决这八点问题最重要的是在发展中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改革方向。此外,他还提出了一些更为具体的措施,如优化天然气资源结构以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统一全国管网设施规划,调动全社会力量进行建设;正确处理好各相关方关系,建立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坚持市场化方向,推进天然气交易中心发挥作用。报告最后,陈正惠总结道:“天然气是21世纪的清洁能源,被国家确定为主体能源进行培育,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也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作为国家能源产业上重要一员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也将推动天然气产业的发展,为国家绿色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陈正惠,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19914月从石油大学毕业,先后在中国石油计划局、规划计划部、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管道项目经理部、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天然气销售南方分公司工作。目前被聘为中国石油咨询中心专家,兼任中国石油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应邀到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机构进行多次讲座或演讲;曾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价格所、能源所、投资所以及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有关天然气课题研究;参与或主持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发展规划及储气库调峰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在核心期刊《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宏观经济管理》《宏观经济研究》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