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方黎平做客第35期黄岛商科讲坛谈水资源的合理配置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2-24


【经管学院苏坤瑞】1218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举办第35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加拿大工程院士、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机械和工业工程系教授方黎平做有关合作水资源配置的主题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坛。

首先,方教授从水资源的重要性、归属问题、时空分布特点以及用途冲突四方面阐述水资源分配的研究动机及目的。并结合美国西部开发时的水资源配置状况说明了水资源初权分配。在美国西部开发中,水资源的初权分配原则为先到先得。同时,他基于水资源的分配原则、分配机制、分配问题以及分配模型四点提出通过合作互益实现水的重新分配,从而实现水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在讲坛最后,方黎平着重强调了水资源重新分配的原则,即兼顾公平和效率。本次讲坛,有利于教师和学生更好了解水资源现状、水资源管理情况,帮助学生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展开研究。

 

方黎平:加拿大工程院士、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机械和工业工程系教授;工程和建筑科学系本科课程和学生事务副院长(2012-2017年和2018年至今);加拿大多伦多赖厄森大学机械和工业工程系前任主席(2004年至2012)。担任莱尔森大学工程和建筑科学学院阿克廷主任(20198月至20201)。是加拿大工程学会(FCA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FIEEE)、加拿大工程学会(FEIC)和加拿大机械工程师学会(FCSME)的研究员,也是安大略省注册的专业工程师。方黎平教授1982年在中国天津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5年和1989年分别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大学获得系统设计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