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李想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谈地铁节能管理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8-25

2020824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举办37期黄岛商科讲坛,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李想教授在文理楼580室就《地铁节能管理》进行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小峰教授主持。


李想教授从地铁节能现状、速度曲线优化、时刻表优化、集成优化、数值模拟实验和数据驱动节能等六部分展开学术汇报。地铁节能现状部分,李想教授介绍了地铁节能、准时、安全等特点,分享了我国地铁线路数、运行里程数、北京地铁日平均客运量、列车运行能耗组成情况等部分数据资料,并针对北京地铁17.8亿度的年平均耗电量,分析了管理科学领域进行地铁节能管理的主要优化方向。速度曲线优化部分,李想教授从无限速、单一限速和可变限速等三个方面对速度优化进行了讲解,并分别介绍了其最优性条件。时刻表优化部分,李想教授结合现实情况介绍了重叠时间最大化模型和再生电能最大化模型。集成优化部分,李想教授将速度曲线优化转化为非线性优化,使之能够与时刻表优化相结合进行集合优化。数值模拟实验部分,李想教授以北京地铁亦庄线为对象,模拟分析了集成优化方法相比单独的时刻表和速度曲线优化的优势,验证了集成优化方法可更大程度降低净能耗。数据驱动节能部分,李想教授利用北京地铁的ATO数据,针对牛顿运动定律和列车制动过程等进行了检验分析,发现列车实际运行过程与经典理论之间存在一定的偏差,然后基于更新后的架构和实际数据信息,通过启发式算法进行地铁节能优化调度。


汇报结束后,李想教授与参会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就参会者提出的“物理知识与地铁节能管理如何完美结合”以及“地铁节能管理与高铁节能管理的联系与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郑海东教授、邢伟教授、何立华副教授等对李想教授所作的研究工作和报告内容深有感触,呼吁广大研究生立足现实背景,在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同时,也要服务于实际应用,争取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李想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运输管理、不确定优化、大数据分析等。出版英文专著1部;在TR 系列、IEEE Trans系列等发表SCI 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现任Journal of Data,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主编、Information Sciences 等多本SCI/SSCI期刊副主编、《运筹与管理》与《系统工程学报》编委;现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青项目、面上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