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李刚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 Optimal Return Shipping Insurance Policy with Consumers' Anticipated Regret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8-27

2020826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文理楼580室举办第38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李刚教授做“Optimal Return Shipping Insurance Policy with Consumers' Anticipated Regret”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更大程度地方便师生参与讲座分享。本次论坛由邢伟教授主持。

 

 

李刚教授通过对当前零售企业(涉及国内的淘宝网、京东等购物平台,国外的AmazonH&M等众多零售巨头)出现的高比例的退货行为以及应用广泛、但模式却有所不同的退货运费险现象进行观察和总结,发现零售商通常会采取两种不同的退货运费险(RSI)策略。针对这一问题,李刚教授通过构建精巧的模型来分析不同策略背后的经济学机理。

具体的,一些零售商会向保险企业购买RSI并将其赠予给消费者(RRSI策略),而另一些零售商仅为消费者提供购买RSI的选择(CRSI策略)。实践中两种策略均可部分用于补偿消费者在产品退货时产生的运输费用。由于产品匹配的不确定性在消费者购买产品以后才会发生,所以消费者购买RSI会诱发后悔行为。综合考虑到消费者信息处理能力的异质性和预期后悔行为,李刚教授研究了垄断网络零售商和保险公司的最优RSI策略。通过研究发现,在最优RRSI策略下,相比没有RSI的基准,零售商设定较高的产品价格,扩大了消费者需求,但加剧了逆向选择问题。而在最优CRSI策略下,零售商设定较低的产品价格,导致消费者需求缩减,但缓解了逆向选择问题。李刚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RRSI策略总是导致消费者剩余降低,甚至社会福利降低,而CRSI策略则可能产生零售商、保险公司和消费者三赢的局面,这与我们的直觉认知恰恰相反。此外,李刚教授提到,若消费者需要为退货支付补货费时,零售商应更多采用RRSI策略。

报告最后,李刚教授和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包括当零售商为消费者提供全款/非全款退货政策与退货运费保险之间的相互关联以及现有结果是否会得到更好的支撑等问题。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李刚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在电商迅猛发展和消费者网络购物市场不断扩张的背景下,如何将消费者购物中出现的行为因素引入到企业的决策中,展现了市场营销和运营管理研究的有机结合。李刚教授关于最优RSI策略的研究,让参会人员了解到两种退货运费保险策略之间的不同,同时也打破了我们固有的主观认识,真正有所收获、有所学习。此次论坛到此圆满结束。

 

 李刚,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源自中国实践,面向世界视野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供应链管理与电子商务、分享经济运营管理,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信息系统交叉学科研究等。在Decision Science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5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