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王能民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谈企业绿色增长模式与价值链重构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8-27

82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文理楼580室举办第39期黄岛商科讲此次论坛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王能民教授做“企业绿色增长模式与价值链重构”的主题报告。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徐小峰教授主持。


王能民教授从研究计划、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三部分展开学术汇报。研究计划部分,王能民教授选题于“企业创新驱动的机制与体系研究”学科重点项目群,该群针对本土企业创新驱动的机制与体系,聚焦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企业创新问题。王能民教授以“增长与绿色的失衡”到“增长与绿色的协同”转化为研究背景,构建出以下研究框架:以企业绿色增长模式的内涵特征与演变规律为基本理论,结合企业绿色增长模式下的价值链重构整体框架与决策优化、企业绿色增长模式与价值链重构的驱动力与协调机制以及企业绿色增长模式与价值链重构的绩效提升路径三个关键问题,最后提出促进企业实施绿色增长模式的调控机制与政策创新。此外,王能民教授阐述了具体的研究规划,划分出时间段以及对应的主要研究任务。


研究进展部分,王能民教授首先汇报了对海尔、光大国际等企业现实问题的调研以及对现实问题的提炼,其中包括价值链与供应链的区别与联系、绿色的内涵、价值链重构等问题。接下来,王能民教授阐述了自己团队的关注点,并分享了20189月至20208月这段时间里自己团队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合作交流及人才培养情况。针对新增的5项省部级奖励、22篇高水平英文期刊论文、12篇基金委30种期刊论文、在审的部分政策报告及期刊论文,王能民教授在“企业绿色增长模式与价值链重构”的研究框架下进行了详细介绍。下一步工作重点部分,王能民教授分享了团队未来的研究重点,包括企业绿色增长模式的基础性理论、企业绿色转型的驱动力、绿色增长模式下的企业价值链重构的绩效改进、价值链重构决策理论与方法等。

汇报过程中,参会教师不断跟王能民教授进行交流沟通,王能民教授在解答大家疑问的同时,也分享了许多个人经历及经验,现场气氛融洽。本次讲坛,有利于学生了解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设计思路和方法,加深对供应链管理研究领域的认识,并为未来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一定的研究思路。

 

王能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长江项目”(201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等。主要从事可持续运营与管理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已在IEEE TITSIEEE TEMEJOR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录用论文45篇;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多份决策咨询报告,其中1项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获得省部级奖励12项。现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可持续运营与管理系统分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制造服务业过程挖掘工程研究中心主任,The Editorial Review Board of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成员,系统工程学报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