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经管学院第43期黄岛商科讲坛顺利举行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9-28

【经管学院:杨晨】927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室顺利举办第43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主持,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赵曙明博士受邀做“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主题报告,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赵曙明首先从疫情下实体经济严重受创讲起,点明社会正在从数字化、在线化进入“数字智能化”时代。随后,他以美国数字经济之父对数字经济的描述——“利用比特而非原子”作为切入点,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定义,即: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之后,他结合具体实例介绍了数字经济的主要特征、转型方向和转型目标。

  

        紧接着,赵曙明向在场师生介绍企业在数字经济下发生的变化,“近十年的时间,企业的竞争格局和优势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让在场师生深刻感受相关企业的变化,他以海尔集团为例,按照时间顺序,形象细致的讲述了海尔集团经历的六个战略阶段,依次是:名牌战略阶段、多元化战略阶段、国际化战略阶段、全球化战略阶段、网络化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阶段。基于此,他提出“组织结构必须要与企业战略相适应,随着内外部环境和战略的改变,组织结构也要相应地进行变革“的有力结论。

    当谈到数字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型时,赵曙明认为“人力资源管理转型的关键在于人。我们应转型升级工作场所,实现数字化模式;向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运营;释放员工创造力的组织环境转型。”临近尾声,他分享了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常见的几大议题:数字经济对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影响、平台经济如何改变雇佣模式和工作环境、数字化如何改变工作性质和工作岗位等。

  

         会议最后,赵曙明表示:“要想在未来取得成功,我们需要具备深厚的创造力、对文化背景的敏感性、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以及社会良知。除此之外,我们还拥有一套更加熟悉的技能,包括灵活性、适应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学科的视野和全球化的思维方式。”本次交流活动中,赵曙明分享关于数字经济等方面的许多看法和经验,激励在场学生潜心钻研、深探究。

    赵曙明博士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兼任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第三任主席、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曾“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出版20多部学术著作,发表400多篇论文他被美国Seton Hill大学授予工商管理名誉博士学位,并获美国密苏里大学校长最高特别奖章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被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江苏社科名家,南京大学2019年度“师德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