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张伟做客经济管理学院分享“How do individual-level Factors Affect the Creative Solution Formation Process of Teams”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1-06

2020115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张伟做题为How do individual-level Factors Affect the Creative Solution Formation Process of Teams的报告,经管学院院长周鹏、部分教师及学生参与本次论坛。经管学院院长周鹏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对张伟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

本次报告中,张伟老师以Creative Solution Formation Process of Teams作为出发点,对论文的撰写以及整体结构展开讲述。张伟老师通过《How do individual-level Factors Affect the Creative Solution Formation Process of Teams》这篇论文指出,完整的论文结构主要包括6部分,首先是引言部分,交代论文的研究背景并引出研究问题,并对文献进行梳理,现有研究存在的空白点;第二是研究模型的提出,以上述论文为例,研究模型主要是4个阶段,想法产生-想法筛选-想法发展-想法验证;第三是假设的提出,从不同的基础理论出发,提出动机、知识存量、个体创造性特征和压力分别对于想法产生和发展的影响;第四是研究方法,采用行为实验法,以哈工大的本科生为参与者展开;第五是结论与分析;第六部分是启示与不足。指出研究结论的不足之处。

讲座最后,张伟老师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其中,经管学院周鹏教授就“行为实验法”问题与张伟进行探讨,张伟谈到在有效控制无关变量的影响下,行为实验法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张伟还提到现在研究中常用的视动仪,即通过观测生理变化来对研究进行控制,这种方法虽然成本很高,但研究结论较为可靠。

 张伟,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桂子青年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美国University of Missouri, Kansas City联合培养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执行编辑,IEEE 国际技术与工程管理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Complexity客座主编、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客座主编、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客座主编,同时担任Journal of Management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TechnovationR&D Management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等十余本SSCI/SCI检索期刊编委或特约审稿人。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与知识管理,组织行为与绿色管理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软科学研究类)等数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