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张国庆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Integrated production planning and warehouse storage assignment problem: An IoT assisted case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2-03

2020122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46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加拿大温莎大学的张国庆教授做题为“Integrated production planning and warehouse storage assignment problem: An IoT assisted case”的报告。本次会议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最大程度地方便师生参与会议。

  

本次报告中,张国庆教授首先介绍了该项研究的背景:为一家食品公司仓库空间利用率低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其次,教授分享了三个不同阶段的推进过程,并且着重介绍了各阶段针对该问题提出的不同解决方案的具体内容。在第一个阶段,张国庆教授和其学生基于固定存放策略提出了“COI”规则,即将单位吞吐量高的产品放到极易取到的位置;在第二个阶段,同样基于固定存放策略,教授同学生一起建立了联合仓库布局与生产计划模型,这也是首个将仓库布局与生产计划进行结合的研究;在第三个阶段,教授跟学生基于随机存取策略完成了进一步的研究,他们提出用RFID来支撑随机存放策略并建立了数学模型。最后,教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并且推荐了一些优秀的与传统仓库、自动化仓库以及双渠道仓库相关的综述类文献。

  

会议参加者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向张国庆教授提出疑问,教授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并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最终,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张国庆,工业工程教授,温莎大学供应链与物流优化研究实验室主任,担任IJPEAOR特刊的首席客座编辑。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营研究、算法设计与开发、仓储管理、区块链以及数据驱动优化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在EJORTRBTR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曾为数家世界领先的汽车、能源、航空和食品行业的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张国庆教授和他的团队在2015年加拿大运筹学学会实践奖竞赛中获得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