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施春明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The Impacts of Strategic Inventory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2-07

2020124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47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了Wilfrid Laurier大学的施春明教授做题为“The Impacts of Strategic Inventory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报告。本次会议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最大程度地方便师生参与会议。


本次报告中,施春明教授围绕战略库存展开了讲解。教授主要从三篇文章入手,对战略库存进行详细的描述。第一篇文章于2008年发表,首次提出了一种新的库存类型即战略库存,教授描述并分析静态和动态供应链模型,表示持有库存的经典原因有很多,包括规模经济、生产要求以及供需的不确定性等,在没有这些经典原因的情况下,战略库存会在多周期动态供应链中产生,且其在第二个周期可以提高买家的谈判能力,迫使供应商降低批发价格。第二篇文章研究了在战略库存下是否考虑分散式采购,教授介绍了分散式采购的概念模式,分析博弈过程,并建立分散式和集中式采购的多周期模型,对比得出分散式采购使得战略库存适当降低,有利于整个结果,优于集中式采购。第三篇文章重点分析零售商的战略库存如何影响其供应商在集中式和分散式入侵之间的决策,教授介绍了两种模式的模型,通过对最终结果的分析得出,对零售商而言,若供应商采取分散式策略,零售商对战略库存的使用总是使供应商获益,只有当单位库存持有成本低于某一阈值时,零售商才会收益,而对供应商来说无论零售商是否选择采取战略库存,分散式入侵始终是供应商的首选。


讲座最后,施春明教授同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其中,经管学院王宁宁老师就战略库存的进一步拓展研究及其实际应用同施春明教授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最终,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施春明博士是加拿大Wilfrid Laurier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的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电子工程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双学士学位、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以及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运营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包括:供应链管理、可持续性研究和以及运营端口。目前已在如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很多论文。他的研究曾获得了加拿大自然科学及工程研究委员会和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等机构的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