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刘黎明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库存竞争中的激励驱动双边转运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2-17

【经管学院:王昕媚】20201214日,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48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山大学特聘教授刘黎明教授,于文理楼580会议室分享题为“库存竞争中的激励驱动双边转运”的报告,得到了参会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在会议中,刘黎明教授将此次分享的文献分解成基础模型-研究问题-研究前沿-模型建立-博弈过程-得出结论等几个部分进行讲解。清晰明了地向参会人员解释了文献的主要过程为:采用两阶段博弈模型研究库存和季末转运决策分析得出竞争下的转运除了具有(弱)正的库存池效应外,还具有竞争效应,当转运抑制库存竞争时,竞争效应是正的,但不会太强。当竞争效应为正时,竞争零售商总是有转船的事前激励;但是,即使竞争效应是负的,零售商仍然可能有动机在更大的转船价格范围内进行转船,在这个范围内,联营效应和竞争效应是正的。文献最终提供了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对称零售商之间的事前内生转运价格问题。


    刘黎明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在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任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物流与航运学系教授,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讲座教授。现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杰出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供应链管理、排队论、库存管理、以及OM-Accounting/Finance interface。先后在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上发表论文六篇。其他二十余篇论文发表国际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著名期刊MSOM, POM, IIE Transactions, NRL, TRBEJ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