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许政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供应链管理的应用与陷阱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12-17

20201215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49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深圳市怡亚通物流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许政做题为“供应链管理的应用与陷阱”的报告。学院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邢伟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中,许政老师首先介绍了光头许包子品牌名字的由来和职业经历,其次简要介绍了供应链管理的概念、基本内容、特点。许政认为优良供应链管理的显著特点是链条的每一个环节均实现盈利,从而实现整个链条的高效运转,而团队协作是供应链的精髓。之后许政老师重点分享了供应链管理的6个陷阱,陷阱1为产品设计影响供应链效率,复杂的产品要求复杂的组织和流程来支持,三维复杂度决定了产品和供应链成本不低,供应链响应速度慢;陷阱2为库存是万恶之源,库存不产生价值,会增加企业现金流的压力,降库存可降低管理成本,增加企业流动资金;陷阱3为计划是供应链管理的总指挥,计划要交货和库存两手抓;陷阱4为注意管理供应链运输成本,运输成本的高低取决于计划和销售的合理性及掌握运输资源的多少。陷阱5为信息化不是万能的,没有好的管理流程坚决不能上信息系统,陷阱6为注意供应链金融的风险,做供应链金融的首要条件是业务团队的专业性,而专业性解决的是风险控制问题。讲座最后,许政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生的感悟和学习方法,并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其中关于研究生最为关心的就业问题许政老师也一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许政,长江商学院EMBA,拥有制造行业20多年的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经验,1998年海尔物流整合参与者、2007年海尔集团VMI项目体系设计者及实施者、怡亚通VMI项目全国高级顾问。曾为上百家企业做过供应链培训及咨询服务,其中包括海尔、海信、澳柯玛、格力、美的、格兰仕、浪潮、四川双马、毅昌股份、梅花味精、同兴达、道氏技术、,源动力、三干茶农等,目前任深圳市怡亚通物流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青岛光头许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智融立夫供应链研究院院长、光电锁餐饮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