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耿涌教授做客商科讲坛分享“资源价值核算方法”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12

【经管学院:范丹阳 苏展波202149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53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做题为“资源价值核算方法”的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报告由周鹏院长主持。

会议全局 李毓蓉摄

本次报告,耿涌教授以生活中的事件作为切入点讲述了成本与收益的核算问题,并解释西方经济学由于没有考虑到全球化问题因此存在一定的弊端。其次,耿涌教授提到在GDP的核算上中国与美国有所不同,美国的GDP会相对偏高。全球范围的资源关键需求有水泥、钢铁塑料等,而我国存在重要矿产资源国内供应不足、境外来源单一、运输通路受制于人的问题,因此需要建立国际国内双循环以保障资源的持续供给。最后,耿涌教授留下一个问题供师生思考:在研究并利用能源安全时,该如何规避政治问题。耿涌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积极响应。讲座结束后,耿涌教授与到场老师同学进行互动交流。

耿涌教授讲述相关问题 李毓蓉摄

 耿涌,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2021年入选生态环境部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教育部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评估特优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优秀结题者,上海市学术带头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资源效率与清洁生产项目专家。研究方向:循环经济、产业生态学、环境管理、气候变化政策。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基金委科学中心项目(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30余项。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SSCI检索学术论文300余篇,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2019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发表的SCI/SSCI期刊文章被SCI/SSCI期刊论文他引13046次,H-index66Web of Science);Google Scholar引用22392次,H-index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