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荆林波研究员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学术生态与期刊评价”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5-25

【经管学院:范丹阳】2021521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56期商科讲坛。此次会议邀请到了现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荆林波研究员做题为“学术生态与期刊评价”的报告,经管学院院长周鹏、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经管学院院长周鹏主持本次讲座,对荆林波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

会议全景 范丹阳摄

 荆林波研究员首先就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及主要职责进行介绍,随后提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变革周期缩短学术生态也发生如下改变:读者由阅者向悦者转变,阅读由深变浅趋向碎片化;作者的研究方式需要跟随信息社会潮流与时俱进,研究内容更加快速效率,但也同时存在诸如食而不化的消极效应;出版载体由传统印刷向数字出版转变,订阅模式趋向OA化,内容服务依托技术驱动逐步拓展到解决方案服务,出版方运用先发后审、单篇出版、域出版、平台化垄断的方式进行出版变革;评价影响因子存在局限性,期刊评价亟需新的学术指标。在学术生态变化背景下,荆林波研究员介绍了国内期刊评价存在的几个问题以及中办国办为改进此类问题所出台的意见措施,并提到针对此类问题应敢于评价,细化分类,建立新期刊评价指标体系。最后荆林波研究员对AMI期刊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介绍,从吸引力、管理、影响力三个方面对评价指标进行概括性讲解。

荆林波研究员讲述相关问题 范丹阳摄

专家简介:

 荆林波,研究员、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1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标准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现代供应链咨询委员会委员,八部委特聘电子商务专家。参与多项国家和部委的重大课题研究,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万典武商业经济学奖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