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高金伍教授做客商科讲坛分享“Cooperative uncertain differential game with transferrable payoffs”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5-28

【经管学院:郑鑫 陈怡敏2021527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学术报告。此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金伍教授做题为Cooperative uncertain differential game with transferrable payoffs的报告。会议由徐小峰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全局  郑鑫摄

会议伊始,高教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了什么是博弈,介绍了导弹拦截与微分方程的关系,由此层层推进讲述了不确定微分博弈的概念并引出“合作不确定微分博弈”的报告主题。随后,高教授介绍了概率论,用布朗运动等例子深入分析什么是不确定性,介绍了随机性和不确定性两者的区别,以两个随机变量和的分布计算公式为例,体现出两者在运算体系上的不同。然后,高教授就如何解决不确定性博弈中的合作行为提出了微分博弈模型。该模型针对不确定最优控制的收益最大化问题提出了一种插补稳定性方法。最后,讨论了纳什博弈方案和Shapley值扩展模型,通过解析得出收益分配过程,证明了子博弈一致的结果。

高金伍教授讲述相关问题  陈怡敏摄

报告最后,高金伍教授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并与老师及学生就不确定微分博弈展开了激烈讨论,帮助大家更深入更透彻的了解了博弈领域的相关知识。至此,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专家简介:

高金伍,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不确定系统优化与博弈。曾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关成果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单篇最高SCI引用128次,H-index18,多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目前担任知名国际期Soft Computing副主编、Journal of Uncertain Systems主编,2015年遴选为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协会(APIEMS)会士,此外,还曾担任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会长、国际电子商务联合会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