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余乐安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基于大数据的宏观经济预测:研究范式与主要进展”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7-02

【经管学院:刘昕洋】2021630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57期商科讲坛。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余乐安教授做题为“基于大数据宏观经济预测:研究范式与主要进展”的报告,经管学院院长周鹏、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主持本次讲座,对余安乐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

会议全景 范丹阳摄

余安乐教授首先讲述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据产生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因此人类活动越来越依赖数据,并开始基于大数据进行宏观经济预测。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引发科学研究范式发生重大变革的背景下,余安乐教授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四大范式,包括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和数据科学。同时,余乐安教授根据大数据预测的核心即建立在相关关系分析基础上的预测,提出了利用大数据预测宏观经济的方法包括主要建模方式、具体步骤、优缺点等。最后余安乐教授回顾了国内外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宏观经济分析预测的研究进展,并讲述了基于大数据开展宏观经济预测的发展趋势和可继续研究的发展方向。

余安乐教授讲述相关内容 范丹阳摄

 专家简介:

余乐安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首届万人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现为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SCI/SSCI引用近4000次,GoogleScholar引用8400多次,H指数为50,多篇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ESI热点论文。先后获得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加拿大研究理事会全球Top 1%高被引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