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王重鸣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可续人力资源管理”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7-23

【经管学院:范丹阳】2021717日,经济管理学院于南教楼101举办第58期商科讲坛。此次会议邀请到了浙江大学首位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重鸣教授做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可续人力资源管理”的报告,经管学院副院长郑海东、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范丹阳摄

讲座开始前,王重鸣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随后就此展开讲述。王重鸣教授首先讲解了教育回归本源应注重的能力,并提到管理心理学与诸多学科存在重要支撑与协同关系,对经济全球化、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变革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未来将成为可续人资、可续管理、可续商务、可续创业、可续商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论指导。随后,王重鸣教授系统讲解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历程,提出企业建构人资管理新策略的方法。王教授指出,要想成为可续人资的践行者,企业需要在构建创业生态力、定制绿色商业模式、实施变革融合、践行可续管理等方面进行观念转型和系统设计,个人也要明白职业发展过程中动力、活力和创造性张力对职业生涯的异质性作用。而后,王重鸣教授介绍了AMBA&BGA基本情况及其发展历史,阐释了BGA从雇主评价、商学院认证、聚焦MBA,再到回归商科学生发展的演进历程,继而王重鸣教授基于“责任”与“可续”两个重要理念阐述了持续影响力模型(CIM)的培养目标、学术成效、校友成就、生态系统、社会贡献、价值创造六个维度,强调在学院的国际认证推进过程中,应紧密围绕上述六个维度,开展专业治理架构建设,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建设和建立示范课程群等工作。

王重鸣教授讲述相关问题 范丹阳摄

王重鸣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 范丹阳摄

专家简介:

王重鸣,浙江大学首位文科资深教授、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AMBA&BGA商学院国际认证协会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区顾问,BGA官方指定的认证导师,国际丝路(一带一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米勒创业创新研究院联合院长(浙大-斯坦福大学)、浙大-牛津大学女性创业能力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行为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资质评价与认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2007年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工商管理)一等奖,2020年荣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功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