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左美云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智慧医养的进展与趋势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0-20

【经管学院:盛鸿禧、于玉、卢其玮】20211018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63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左美云教授做题为“智慧医养的进展与趋势”的报告,会议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及刘丙泉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讲座现场盛鸿禧摄

左美云教授以习总书记指出的“四个面向”切入,结合人口老龄化数据以及团队的研究,从智慧养老的涵义和三个侧面引入,针对大数据环境和信息化建设趋势对“智慧孝老”、“智慧助老”、“智慧用老”进行分析。此外,左美云教授对信息化发展下大数据在智慧医养方面应用的典型案例,如智慧医养大数据平台、可解释饮食照护方案生成、老年患者疾病预测研究等做出了深入分析,讲解了医养结合带来的挑战,指出在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外在“联结”上,离医养两种服务的内在“融合”还有很大的距离。并补充了网民年龄结构数据和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从设备、平台、技术三个角度探索了智慧医养方面的问题和潜在研究方向,重点强调医养结合要真正得到有效实现,支撑其运作的智慧技术及平台非常重要。

 

讲座现场盛鸿禧摄

本次报告针对分析智慧医养的研究进展,对智慧医养的潜在研究方向进行分析,获得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左美云,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信息管理系博导;兼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主席等;分别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双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和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霍英东基金获得者,中国信息化百名学术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学者”和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5项,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重大项目各1项,以及其他各类科研或咨询项目30余项。文章分别发表在十余种中英文智慧医养类和信息系统类权威期刊以及多个权威国际会议上,出版专著、教材与其他书籍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