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樊治平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B2C共享服务资源组织优化与设计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0-25

【经管学院:闫志帅】20211020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64期黄岛商科讲坛,主讲嘉宾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樊治平教授。会议由经管学院徐小峰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樊教授针对当前B2C共享服务实践面临新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通过顶层设计向我们系统的介绍了如何进行共享服务资源组织与优化设计。他梳理了近年来关于B2C共享服务资源组织与优化设计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并归纳了服务产品差异化、服务付费模式多样化、B2C共享服务平台的社会责任、平台间竞争等未来研究内容等,进行了十分生动的展示和经验交流。

讲座现场  闫志帅摄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樊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针对如何选题进行了总结。从面向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到物流服务的运作管理,再到B2C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模式选择方法,樊教授层层递进,为我们进行了研究方向的选择举例,让我们更清楚的认识到如何从实践中去挖掘有价值的学术研究问题。

讲座现场  闫志帅摄

樊教授的演讲生动有趣,且干货满满,通过多年的学术经验和实践积累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极具深度和前瞻性的思想盛宴,参会师生都获益匪浅。

樊治平,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决策分析、运作管理、服务科学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或正在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含杰青、重大计划项目和重点项目)。在管理科学研究领域,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SSCI论文160余篇。Google学术H指数为48,连续8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得省部级政府科技奖励(三大奖)6项,还获得省部级人文社科学术成果奖(政府奖)6项(含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