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马莉博士分享题为双碳下的电力市场和碳市场的报告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1-25

【经管学院:魏志飞 刘露20211124日,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到了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马莉博士做题为“双碳下的电力市场和碳市场”的报告。本次会议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最大程度地方便师生参与会议。

 

讲座现场刘露摄

本次报告主要讲授“双碳”目标下电力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双碳”目标下的电力市场发展以及“双碳”目标下的碳市场发展三部分内容。首先,马莉博士从“双碳”目标的提出背景和国际社会的碳达峰碳中和实践案例出发,引出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困难,并进一步分析电力行业低碳转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路径,以及从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提出了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电力发展展望。其次,马莉博士从能源资源禀赋、电源电网结构、电网调度模式、电力市场构架和交易体系架构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电力市场的建设思路,并总结了近年来我国电力市场的建设进展,结合“双碳”目标对电力市场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未来我国电力市场发展的关键机制进行了探讨。最后,聚焦于“碳市场”,总结了碳市场的基本原理以及国内外碳市场最新进展,进一步分析了碳市场对电力行业的影响,并从煤电定位、价格传导和绿电认证等三方面提出碳市场和电力市场需要协同发展。

腾讯会议魏志飞摄

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纷纷就平台数据的搭建、跨区域的能源调度以及多能互补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马莉博士给出了详细易懂的解释,并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最终,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马莉,现任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力改革与电力市场、企业战略与规划、国际化、国资国企改革、电力行业政策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13项政府委托课题、9项国家电网公司重大战略课题和多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和管理咨询项目。公开发表SCIEI检索等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1部以及在《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10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被国家电网公司及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并获得国家级奖、省部(行业)级奖、国网公司科技进步奖和软科学成果奖等高级别奖励5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