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雯博士分享“青岛西海岸新区新经济发展展望”的报告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7

【经管学院:王云娜、李毓蓉】1223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新经济产业链链长、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招商工委书记刘雯博士于文理楼580报告厅发表青岛西海岸新区新经济发展展望报告。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军主持,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兆刚、院长助理张明明、经济学系主任李永波、研究生辅导员张德瑛及经管学院研究生代表参会。

     讲座现场 王云娜摄

本次讲座从“遇见西海岸”、“展望西海岸”两方面展开。刘雯书记从西海岸新区的历史沿革切入,并指出,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新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她以图文结合形式展示了西海岸新区的空间布局和行政体制,简要介绍了“新区管统筹、功能区重发展、街道强治理”的全新体制机制。随后,刘雯从立体化交通格局、经济综合实力等方面阐述新区发展基础。她肯定了西海岸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并提出新区承担了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四大国家战略。刘雯在报告中指出,新区面临改革创新策源能力不强、工业支柱地位下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等发展痛点。从展望西海岸方面,刘雯提炼出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新区的八大发展维度。

报告结束后,刘雯书记与在座师生进行交流讨论。“这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学业所在地,更是将来能承载理想成就梦想的一个地方,我愿意和大家一起持续观察持续奉献面向未来的区域。刘雯对在场学生提出殷切希望。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讲座有助于经管学院师生了解西海岸新区、把握新区未来发展,对于校城融合系列活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