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张国兴教授分享我国环境政策的量化及其规制有效性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5-13

【经管学院:黄心茹】2022512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学术交流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国兴教授做题为我国环境政策的量化及其规制有效性的报告。本次会议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讲座现场

本次报告主要由环境政策的颁布情况、环境政策的这个科学量化、节能减排政策的协同演变、我国环境政策效果评价分析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政策文本量化等五部分内容构成,张教授分享了在政策科学量化领域所做的一些工作,建立政策量化数据库,为环境政策分析打下坚实基础。以后,张老师分别从全国环境政策规制、津冀地方的环境政策、多层次多角度对环境政策的量化及其规制等方面有效性进行了探讨。此外,张老师团队对人工智能政策量化方法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相关研究工作以“China's environmental policy intensity for 1978–2019”为题,于今年311日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Data上在线发表。该成果的发布标志着近9年的中国环境政策数据库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引用和关注。

腾讯会议

参会同学和老师对张国兴老师的分享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张教授进行了线上互动问答,主要关于不同政策合作博弈的量化方法、高能耗企业与高污染企业的关系、绿色财政税收政策、政策滞后性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政策文本量化中词库构建问题。张教授一并娓娓道来,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详细易懂的解释。最终,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张国兴,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三级教授,兰州大学首批萃英学者。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访问学者、美国西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担任《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学术编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省部级项目十余项,主持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在Nature子刊、Energy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Resource Policy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系统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与环境管理、公共政策、项目管理、组织行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