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邢伟教授在管理学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科研办公室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5-18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邢伟教授与Wilfred Laurier大学Xuan Zhao教授、南方科技大学Liming Liu教授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Shanshan Ma教授的论文“Operational hedging or financial hedging? Strategic risk management in commodity procurement”被管理学领域顶尖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刊发。邢伟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单位。

        企业面临着需求波动的风险。为了控制风险,企业可以采取金融套期保值策略控制企业利润的波动,也可以采取运作柔性策略来更好地匹配供需。该论文用博弈论分析了一个上游供应商和两个下游制造商组成供应链的均衡风险管理策略,其中制造商可以选择四种策略:金融套期保值、现货交易、这两种策略的组合和不采取任何风险管理策略。研究发现,金融套期保值与现货交易呈现互补性;因此,组合应用金融套期保值和现货交易可以取得比单独应用现货交易更佳的效果。但是,这两类风险管理策略的组合应用的效果未必优于单独应用金融套期保值策略。为了降低竞争,制造商可能采取非对称风险管理策略。在四种策略同时有效的情况下,金融套期保值通常应该被采用,但是现货交易不能单独应用。该论文分析了金融套期保值和大宗商品企业常用的现货交易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了竞争对企业风险管理策略选择的影响,对供应商风险管理领域做出了重要理论贡献。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评定的商学院最顶尖的24本学术期刊(UTD 24)之一,也是金融时报评定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FT 50)之一,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据悉,这是经济管理学院在UTD24种期刊名录中发表的第二篇论文。该文的发表,表明学院运营管理学科方向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oms.1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