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姬强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转型与气候金融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5-21

【经管学院:刘露 隋朝阳2022519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67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的姬强教授做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转型与气候金融”的报告。本次会议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最大程度地方便师生参与会议。

讲座现场 隋朝阳摄

本次报告主要从全球碳中和和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分析当前我国能源发展存在的风险点和挑战;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视角,分析气候风险对金融系统的风险传染路径;并以中国的股票市场为例,量化分析气候风险感知对微观上市企业的风险冲击以及行业异质性。首先,姬强教授从碳中和的国际趋势和国内诉求出发,结合2050年净零排放路线图,分析得出我国能源转型的困难与挑战,并引出了气候风险的话题。通过《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等报告分析得出气候风险正在影响金融体系,并分析了气候风险对于我国经济的冲击。其次,姬强教授分享了在气候风险感知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模型建立、数据描述、气候风险瞬时冲击及气候风险滞后冲击等方面。最后,姬强教授分阶段总结了气候风险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腾讯会议 隋朝阳摄

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纷纷就绿色金融和气候金融的联系以及气候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姬强教授给出了详细易懂的解释,并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最终,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姬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能源战略管理、能源与气候金融、能源预测与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SCI/SSCI论文150余篇。担任中国能源金融联盟联合发起人、国际能源转型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等职务。担任国际SSCI期刊Energy EconomicsFinance Research Letter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nergy Policy10余份国际一流SSCI期刊的高级主编、副主编、客座主编以及编委。入选科睿唯安2021年全球高被引学者并连续两年(2020-2021)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