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联合承办第十四届全国高校管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

作者:郑海东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8-05

7月30日,由教育部管理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管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通过教育部“管理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平台,以在线方式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近400名管理学主讲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聚焦于管理学课程的“激励”章节,从理论、实践、内容、方法等方面展开研讨。上午的研讨主要结合教学内容展开。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章凯教授做了《激励理论的新进展》主题报告,大大拓展了任课教师们在激励理论领域的学术视野和知识深度,有力地推进了教研融合。

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文川教授在其主题报告《“一体两进三融合”教学模式在“激励”章节教学中的应用》中,分享了多年来积累的教学成果,尤其是企业家进课堂和课程进企业的典型经验,在产教融合背景下更具推广价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郑海东教授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教授,分别从激励理论和激励实务两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教学实践。郑海东教授结合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管理学》的建设实践,梳理近年来我国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动向,剖析了“〇〇后”教学对象的典型特征,针对管理学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基于OBE理念及行动学习思想,设计和实施了“”以三层次学习输出驱动三类型学习输入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并具体分析了这一模式在激励理论教学中的应用。

邢以群教授结合三十余年的丰富教学经验,从激励基础、行为条件以及实际问题解决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深刻剖析了激励所依赖的人性基础,从意愿、能力、环境三方面凝练了激励的条件,总结了激励的综合作用机制,并针对三类不同的员工,以促进员工自动自发为目标,系统展示了各类激励措施及特点,为理论与实务教学的融合提供了典范。

下午的研讨主要围绕教学方法展开,从教学生态系统、案例教学、视频教学、项目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研讨。首先,邢以群教授报告了最新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课程教学生态系统——课程育人实践经验分享》,为管理学课程教学提供了最新的理论指导与实践范例。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程兆谦副教授结合亲身经历的最新实例,系统分享了激励理论的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激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兴趣。

湖北大学商学院王圆圆副教授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及激励章节的具体内容,热情洋溢地介绍了自己在视频教学上的探索,慷慨分享了自己剪辑的大量教学短视频,还无私介绍了大量视频素材来源和剪辑技巧。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周亚庆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项目设计,并通过课堂组织化项目的实施过程,生动再现了管理学的项目式教学,让参会老师大开眼界,深受启发。

研讨会还请管理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负责人邢以群教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设想,鼓励广大任课教师积极参与,共同成长。

会议还专门设计了晚上的教学问答交流环节。为新任课教师和有具体需要的老师提供交流、咨询机会。

本次研讨会嘉宾分享精彩纷呈,广大教师踊跃参会,获得感极强。会后不少高校的学院领导表示,这类务实、深入的研讨会在提升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改善教学效果、推进教师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下一步将安排本院管理学课程老师全部参与进来系统学习。

据悉,全国高校管理学课程教学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教授于2005年创办,此前已举办了十三届。我院2012年曾承办了第三届会议。今年的第十四届研讨会首次依托邢以群教授作为负责人的教育部“管理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在线举办,开创了年度研讨和日常研讨相结合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