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碳中和下我国油气发展路径研究

时间:2022.09.23,14:30

作者:黄岛商科讲坛第71期责任编辑:Sept审核人:20发布时间:2022-10-28

腾讯会议:806603711

专家简介:
      段宏波,教授,长期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环境(3E)综合评估建模研究,是全球和中国碳中和路径分析模型E3METL及CE3METL的领衔开发者,主导开发了宏愿3E碳中和公益平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面上、青年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以及中科院青促会项目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Cell子刊、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际及省部级奖项,被科技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科学报、Nature News、AAAS等40余家国内外媒体采访和报道。

报告简介:
      作为相对清洁的化石能源,油气,特别是天然气消费在碳中和背景下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深入探讨油气消费的中长期发展路径是推动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本文基于7个代表性的综合评估模型构建了多模型比较框架,探讨了不同气候政策情景下我国天然气消费的中长期发展路径,特别对“双碳”关键时间点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分析。多模型结果显示,除国家自主贡献减排(NDC)情景外,其它严格多气候情景下2060年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TPEC)都将低于2019年水平;碳中和愿景下,2060年的天然气消费量将不会高于2500亿方,其占TPEC的比重在9-13.6%之间,而石油消费将从2025年后开始下降至2060年的1.9亿吨。多模型比较研究可为碳中和愿景下可靠的油气中长期政策和战略制定提供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