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青岛市发改委林群调研员分享关于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0-31

【经管学院:齐鹏20221029日,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到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林群,做题为“关于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的介绍”的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小峰教授、郑海东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白洋教授出席此次会议。


讲座现场

本次报告从全球碳达峰碳中和形势和发展趋势、国家相关工作和政策体系建设进展、从社会经济、能源经济、气候经济角度看我市发展情况、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后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未来如何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几点思考、对驻青高校、科研院所支持我市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科研工作的建议等六点出发,分析了在过去青岛市从成为低碳试点城市开始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以及取得的一系列进展,林群调研员根据自身实际经历以及处理业务,讲述了为什么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如何去做,明确了青岛市碳达峰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保障以及组织设施等内容,明确表明青岛市实施双碳战略要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既要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等事关长远的工作,又要辨证认识双碳战略,坚持先立后破,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

林群与我校老师进行学术探讨

林群,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调研员,自2010年起,作为牵头人或者参与者,开展以下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国内战略研究、规划编制活动;青岛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方案编制、申请、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碳排放交易市场实施方案编制和获批;青岛市低碳发展规划编制;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国家低碳城市试点青岛项目实施,开展研究和政策制定;青岛市碳达峰碳中和有关研究和政策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