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在数字化储能技术创新发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责任编辑: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09

近日,我校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科研团队在数字化储能技术创新发展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相关成果“数字化在储能技术创新中的角色:来自中国的证据”(Role of digitalization in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发表于可再生能源领域重要国际期刊《可再生和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F: 16.799)。论文第一作者为师资博士后张鸿雁,通讯作者为我院周鹏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资助。

储能技术对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蓬勃发展的数字化技术给能源行业带来了深刻变化,储能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为实现多能源互联互通提供了新的机会,为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然而,数字化技术与储能技术创新的融合特点及其作用路径尚不明晰,分析数字化在储能技术创新中的具体作用机制,对于促进数字化技术与储能技术的协同发展,通过数字化赋能储能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研究从技术专利分析和实证计量分析两方面帮助理解数字化在储能技术发展中的作用。一方面,该研究基于专利分析描述了数字化信息通信技术和储能技术之间融合发展的现状及特点,研究结果表明,储能技术与数字化技术协同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且主要技术融合应用领域涵盖电器设备、电力系统建设、公共设施服务等诸多方面。另一方面,该研究通过实证分析研究了数字化转型对中国企业储能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积极推动了储能领域的技术创新。该研究通过明确数字化与储能技术的融合特点,厘清数字化助力储能技术发展的作用机制,为数字化与储能技术协同发展、通过数字化储能技术加速跨区域能源系统实现提供了政策启示。

近年来,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科研人员聚焦双碳战略与能源转型管理研究,在可再生能源政策与投资决策、电动汽车产业政策、碳排放权交易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Energy JournalEJOR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Applied Energy等期刊,完成的多份资政报告被中央有关部门、教育部及山东省委部门采用。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2200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