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科学基金项目中的科学问题与选题

时间:2022.11.16,10:00

作者:黄岛商科讲坛第72期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1-13

腾讯会议:898-658-680

专家简介:

   余乐安,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金融科技与能源管理等。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科学基金项目的科学问题提炼和选题建议。报告首先从科学知识的表达出发,介绍对科学问题的内涵特征与主要来源;其次,针对经济管理领域科学问题凝练存在的问题,重点阐述提炼科学问题的四类主要方法;最后,结合科学基金选题的基本原则,讲述如何利用科学问题进行基金项目选题的方法,并给出一些基金项目选题的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