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余乐安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科学基金项目中的科学问题与选题

作者:张雅慧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张明明发布时间:2022-11-17

1116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72期黄岛商科讲坛,本次论坛邀请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乐安做题为科学基金项目中的科学问题与选题的报告。会议依托腾讯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腾讯会议 王一婷摄

本次报告余乐安教授主要介绍了科学基金项目的科学问题提炼和选题的建议。报告首先点明科学基金、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科学问题的多种来源。其次针对经济管理领域凝练存在的问题,重点阐述提炼科学问题的四类主要方法并举例论证;余乐安接着指出好的选题应具有有趣性、可行性、新颖性以及重要性。最后,结合科学基金选题的基本原则,讲述基金选题的方法、程序,并由选题八问给出对于基金选题的实际建议。此次报告为我院师生在科学基金项目中的选题提供了很好的方法论指导和建议,与会人员纷纷提出问题与余乐安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现场 王一婷摄

余乐安,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金融科技与能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