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新生心理适应教育讲座顺利进行

作者:张雅慧 毛嘉怡责任编辑:田明升审核人:孟兆刚发布时间:2022-11-28

为帮助和引导新生实现从高中到大学角色的转变,进一步适应大学生活,11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于南教100401402403召开主题为出发的新生心理适应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佳主讲,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田明升及全体新生参与学习。

王佳谈环境适应 张雅慧摄

讲座伊始,王佳询问新生的适应程度,在场学生纷纷积极回应。在了解到学生对大学生活满意程度并不高后,王佳指出这是正常现象,并就此引入讲座第一部分: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惑。屋檐下的烦恼是大学新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与此同时,重要关系的分离与挫败感、中心地位的丧失和自卑感、动力真空地带和无力感、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感等,也困扰着新生。王佳分条叙述并配以第一人称具体事例,在场学生感同身受。在罗列新生入学可能发生的心理问题之后,王佳带领学生做心理健康认识判断题,重新树立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学生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人能够适时从痛苦和烦恼中解脱出来,心理问题也并非是负面、可耻的。讲座第三部分,王佳指出接纳是解决困扰的首要前提,当产生心理问题时,可以通过认知调节、人际调节、环境调节以及宣泄调节进行初步调节。王佳还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给出具体建议,学生们受益匪浅。求助是强者的选择,是智慧的体现。王佳鼓励学生在无法调节持续存在的心理问题时寻求心理咨询师帮助,同时点明助人自助的基本理念,心理咨询中的保密原则,以及心理咨询来访者应当守时并且具备开放、坦诚的心态。最后,王佳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地点,预约方式以及接待时间,向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表示欢迎。

分会场学生认真听讲座 张雅慧摄

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仍热情高涨,就讲座中学到的新概念新方法展开讨论。这次讲座中提到的调节方法对我近期忙碌迷茫的状态帮助很大,我已经决定转变心态适当放松了。经济学专业20222班王一婷说道。青少年心理健康关乎青少年成长发展,关乎社会活力进步,学校定期举行的心理适应教育讲座,有助于学生尽快适应、减少内耗,同时为学校培养更多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