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能源转型的社会影响:来自中国清洁供暖改造的证据

时间:2022.12.9,14:00,文理楼580

作者:黄岛商科讲坛第76期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张明明发布时间:2022-12-07


内容摘要

清洁、低碳的能源转型已经成为谋求气候减缓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趋势,其中住宅供暖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清洁供暖改造伴随着巨大的气候、环境和健康效益,但其社会影响的研究有限。本研究识别了中国北方大规模清洁供暖政策对公众社会地位认知的因果效应。我们发现,在供暖改造后,个人的社会地位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这在一系列实证识别中都是稳健的。这一转变不仅使直接经历改造的人受益,也使同一地区的其他人受益。社会地位的提高是由对更高收入和更好的健康状况驱动的。这一结果表明,清洁供暖可以带来可持续和包容性的转型,也需要配套措施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其社会收益。

 

个人简介:

朱俊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联合主编,华人产业生态学会主席。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国家生态环保青年拔尖人才,清华大学仲英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分析、环境治理、产业生态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美国NSF博士论文项目等,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Climate PolicyRegulation & Governanc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