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冯奎双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在一个碳约束的世界里消除贫困

作者:马欣蕊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孟兆刚发布时间:2022-12-08

127日,经济管理学院黄岛商科讲坛第75期顺利举办,论坛邀请到马里兰大学地理科学系冯奎双副教授做题为“在一个碳约束的世界里消除贫困”的报告,会议依托“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冯奎双副教授借伦敦巴士引出当今世界仍存在贫富差异过大的事实,接着明述巴黎协议减排目标,并通过碳排放预测变化的折线图以及各国家承诺的碳中和目标年限,分析了当前减排的趋势与任务。就以上两个话题,冯奎双提出了脱贫目标与碳中和目标存在的矛盾。据此,他运用投入产出模型,剖析了人口与碳足迹的关系曲线,探究了不同国家的碳足迹差异,不同消费组群的碳足迹分布状况与差异,并进行了具体的情景分析,得出了绝对贫困脱贫不会影响碳排放的目标,但若人们都达到中产会对此目标带来巨大压力的结论,并提出了对发达国家碳足迹进一步减排与发展中国家碳减排财政支撑的展望。讲坛最后,冯奎双对期刊写作就编辑评判标准与写作流程进行了介绍与指导,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