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李佳硕教授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分享“能源基础设施清洁低碳转型效益评估”

作者:科研办公室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张明明发布时间:2023-04-19

【毛若颖】2023417日,经济管理学院于文理楼580会议室举办第80黄岛商科讲坛,本次会议邀请到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佳硕教授,做题为能源基础设施清洁低碳转型效益评估的报告。本次论坛由王辉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本次报告从全球能源转型切入,以近年来化石能源,煤电等稀有能源为例,展开了对经济社会环境产生的深远影响,片面追求转型目标导致的多系统冲突的讨论,并从经济发展,民生福利,资源分配,政策导向等方面对转型的条件和影响进行了分析。李佳硕教授强调了评估准确性的提升和策略的重要性,提出了数据库构建与转型影响机理阐释、能源基础设施策略设计与评估、转型精细化评估模型构建与模拟三个主要问题。讲座最后,李佳硕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就相关问题进行针对性交流。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李佳硕,北京大学博士,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研究领域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管理,具体包括:能源基础设施转型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影响评估和清洁低碳转型策略等。在Nature子刊和Cell姊妹刊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Google Scholar总被引用次数为4000+H因子38),有10篇论文进入ESI热点或高引论文检索。相关成果被Nature及其子刊等知名期刊以及联合国环境署等国际机构报告正面评价和引用。主持或作为合作单位负责人主持纵向项目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项目4项(优青、面上、青年和国际合作)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等荣誉。服务管理实践,政策专报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