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科研

Benders分解算法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3.5.19,15:00;文理楼580

作者:黄岛商科讲坛第86期责任编辑:姜少慧审核人:张明明发布时间:2023-05-15

报告摘要:

本报告在深入分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特征的基础上,从满足实际运输需求的角度,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中的几类优化问题构建了线性混合整数规划模型。进一步,分析了模型的结构特征及复杂性,设计了有效求解相关模型的Benders分解算法。最后,以地铁运营数据为例进行了实证分析,验证了上述方法的有效性。本研究可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高效运营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专家简介:

杨立兴,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交通优化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C/D/E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Automatica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Naval Research LogisticsOmega等)、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1项。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ESI热点论文,连续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和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是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研究方向负责人(骨干成员);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钟家庆运筹学奖”、“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中国运筹学会“运筹新人奖”,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首批“卓越百人计划”。兼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理事长、亚太工业工程与管理学会Fellow、交通运输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A类重要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副主编、Urban Rail Transit副主编、全国性一级学术期刊《系统工程学报》编委、《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