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黄岛商科学堂”专家讲学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薄华峥 王军会责任编辑:审核人:渐令发布时间:2023-05-16

515日上午,殷爱贞、王军会两位老师主讲的硕士研究生课程《财务报告与分析》邀请广发证券青岛营业部徐超平总经理和青岛泽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杨凯副总经理讲学,标志着经管学院“黄岛商科学堂”专家讲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教授和副院长渐令教授出席开幕仪式,渐令介绍了设立“黄岛商科学堂”的初衷,“黄岛商科学堂”是学院开放办学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要求业界专家走进研究生课堂丰富教学内涵、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王军为两位讲学专家颁发“黄岛商科学堂”企业导师聘书并发表讲话,感谢两位专家为石大学子提供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通过专家课堂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学院领导及企业讲学专家出席黄岛商科学堂开讲活动

王军为徐超平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王军为杨凯颁发企业导师聘书


广发证券青岛营业部徐超平总经理以《家庭财富管理与大类资产配置》为主题,介绍了财富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作为财富管理有效方法的大类资产配置的理念和方法等内容。徐总认为,广义通胀会快速吞噬家庭财富,财富管理有必要从娃娃抓起;财富管理的目标是家庭财富的保值和增值,而目的则是帮助客户达成人生各阶段的主要目标,使客户在子女升学、结婚、买房等关键时刻更加游刃有余。最后,徐总介绍了大类资产配置的基本方法——构建基金组合,他将此形象比喻为老中医开药方,应根据客户投资需求将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如固定收益、权益证券与另类投资资产之间进行配置,实现对资产和财富的有效管理。

企业导师徐超平授课现场


私募基金资深从业专家杨凯副总经理以《投资与择时》为主题,通过几个形象且富有底蕴的历史故事介绍了他的投资观点。他介绍了VUCA时期的基本特点即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等;投资的本质是用确定性的投入换取不确定的回报;投资择时的重要性,投资目标要随着时期的变动进行调整,投资策略要随着投资目标的调整而变动;主要投资流派分析及凯利公式、中期择时、美林投资钟等投资知识。

企业导师杨凯授课现场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财富管理相关岗位的分工和职能、如何把握中长期投资方向、国内ESG基金的发展等问题向专家提问,讲学专家给出了专业且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参与提问的李同学表示:“非常开心能够拥有这次和实践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专家讲学使我对财富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专家们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和蔼亲切的态度令我印象深刻,后续我将继续加深对这一领域的学习和研究!”

研究生与讲学专家互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