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书香涵泳,以书会友”——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经意书香”系列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读书会

作者:马欣蕊责任编辑:田明升审核人:孟兆刚发布时间:2023-05-19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思想,响应学校“书香激扬青春”学生读书行动暨十二届“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活动,我院特开展“经意书香”系列读书活动。518日,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读书会于综合楼A523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丙泉、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兆刚、战略与营销系博士生导师李雷鸣以及各位经意荐书人受邀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全景 徐承摄

启动仪式共分为三项。孟兆刚宣读《经济管理学院“经意书香”系列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后,刘丙泉向经意荐书教师李雷鸣、孟兆刚、宋伟、王芳芳、唐丽坤、吴逸舟、田明升,以及经意荐书学生李劲潮、王燚曦、黄富林颁发证书。最后,李雷鸣与刘丙泉共同掀开书有“经意书香”立牌上的幕布,宣布“经意书香”系列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揭牌合影 徐承摄

聘书合照 徐承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第一期读书会开始。此次读书会首先由李雷鸣为在场学生分享书目《人类简史》,他从“现象级”的解读、广阔的视野、深刻的洞见三个部分深刻剖析,逻辑清晰,见解独到。分享结束之后,他与读过此书的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学生各抒已见,李雷鸣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其中回答学生“如何理解书中提到的科学革命要承认自己的无知这一观点”的问题时,李雷鸣通过类比中世纪欧洲历史,做出解释:“人只有先承认自己的无知,才能去探索未知,这是人类的巨大进步。”最后,各位学生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喜欢的书籍、诗词,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贴在画板,实现以书会友,书香传递。非常荣幸很够参加此次读书交流会,特别感谢李老师的分享,也很高兴在这里遇到了这么多志同道合爱好读书的朋友。今天过后,我于文学之海畅游,于书本真理探索将会更有动力!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203班王涵激动地说道。

贴标签 徐承摄

此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让学生对阅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提高学生思维能力,树立学生文化自信。

经济管理学院经意书香系列读书活动后期将会持续开展经意读书会,经意朗诵会,经意漂流,经意短视频等活动,以互动交流、以文会友、实践号召、视频录制等多元形式展现。鼓励学生踊跃参加,积极助力学院学风建设。

大合照 徐承摄